丘山 日斤

Posted by Dr.Ne0 on April 25, 2018

  北大岳昕事件是指北京大学学生岳昕等人依法依规申请北京大学公开沈阳事件详情后,岳昕遭到校方多种形式施压后产生的事件新的高潮,引发北京大学及有关 部门对相关信息的删除。为了对抗对岳昕事件的言论审查,有中国用户将公开信嵌入到区块链中,是首次使用区块链技术对抗封杀言论审查的事件。该封公开信是第 一封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公开信。

  2018年4月23日,参与“沈阳性侵案信息公开”事件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14级本科生岳昕在自媒体发表一篇题为《致北京大学师生和北大外国语学院的一封公开信 》的署名文章,称其连日来不断受到校方施压,并严重影响到日常的学习生活,进而造成其滞留家中无法返校,其母亲情绪崩溃,家庭关系紧张。她发文要求校方立 即停止施压行为并消除此事带来的一切不良影响。但消息一经发出,立刻被自媒体运营方屏蔽。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发布《情况说明》,对事件作出回应。外国语 学院辅导员王艳超在北大未名BBS回应事件,但其因未正面回应而受到质疑。当晚,北大三角地宣传栏上出现了署名“湖底群魂”的匿名抗议海报。海报很快被校方撤下 ,大陆各大网站对此的讨论也被封杀。

  4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如何聆听“年轻的声音”?》,对此事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