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Posted by Dr.Ne0 on April 13, 2018

  夜晚,鼓浪屿之波轻柔的拍你入眠清晨,优扬的钢琴和风琴之音将你唤醒你会惊奇的发现,自己正置身于一座花园般美丽的城市—厦门。厦门这座充满异国情调的“海上花园”之都,即有鼓浪屿的浪漫之波,也有“乡愁”中的母亲在这头,我在那头的台湾金岛隔海相望。让小编带您在感慨中享受海风吹拂着的愉悦。   

简介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厦门是一座风姿绰约的“海上花园”。岛、礁、岩、寺、花、木相互映衬,侨乡风情、闽台习俗、海滨美食、异国建筑融为一体,四季如春的气候为厦门的魅力锦上添花。踏上宁静的鼓浪屿,蜿蜒小路串联起一家家文艺范儿十足的店铺;各国建筑在这里互相辉映;走进百年香火缭绕的南普陀寺,耳边传来呢喃的诵经声;摩登与古朴仅一墙之隔,旁边有“中国最美校园”之称的厦门大学人潮涌动,艺术气息浓厚;厦门的美是多元的,是宁静质朴的,是明媚生动的,需要你用脚步一寸一寸去丈量的。

宗教与文化

  宗教信仰:厦门的主要宗教有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以佛教为主;古刹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闽南佛学院在海内外久负盛名;基督教新街礼拜堂被称为“中华第一圣堂”;天主教厦门教区设于鼓浪屿,是闽南天主教对外交往的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厦门市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其中入选国务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的有南音、高甲戏、歌仔戏、答嘴鼓、漆线雕、童谣(闽南童谣)、讲古、民间信俗(保生大帝信俗)、中秋博饼、民间信俗(闽台送王船)、抬阁(海沧蜈蚣阁)。

最佳旅行时间

  厦门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且日照时间长,阳光充沛,一年四季树木常青、鲜花盛开并各具风采。不过每年8月前后,是台风多发季节,此时前往厦门一定要多关注气象信息。由于台风的影响,航班可能会取消,沿海的一些景点可能会关闭,行人出行困难,无法进行户外活动,台风带来的强降雨甚至会引发山区泥石流。因此去厦门旅游,需要避开台风季节。3月、4月、5月、10月、11月可以作为最值得推荐的旅游时间,12月开始进入冬季,天气稍微转冷,如果想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前往,12月~次年1月就可以避开不考虑了。

穿衣指南

  厦门每年1月最冷,最低气温9-11℃,此时出行最好穿上厚实的棉衣或羽绒服外套,里面穿衬衣加针织衫即可;7月最热,最高气温31-33℃,此时出行,你只需要穿短袖短裤,记得戴遮阳帽抹防晒霜;春秋两季气候宜人,气温在15-22℃,此时出行,穿上T恤,外加一件薄外套即可。

风俗禁忌

  进餐时,筷子不要插在饭上,因祭祀时往往在饭上插香。这是对人的不敬;招待客人时,最忌讳摆六盘菜,因为依清朝旧例,死囚临刑前才食以六盘菜肴;在婴儿面前不要谈猴,认为谈猴会招致婴儿多病难养;也不要夸婴儿肥胖,要说“好看”“好养”。

必游景点

  • 鼓浪屿
      于厦门岛西南隅,面积1.8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6万人,隔500米宽的鹭江与厦门岛相望。鼓浪屿周边海域为厦门港主要部分,登高远眺,鼓浪屿全景及周边美景尽收眼底,素有“不游鼓浪屿,枉费厦门行”之说。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的腾飞,鼓浪屿各种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日臻完善,成为集观光、度假、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综合性著名风景旅游区。
  • 厦门大学
      坐落在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著名校友有余光中、林峰、易中天、鲁迅等人。由于紧邻南普陀寺,学生和僧人的学习及生活场景构成了厦大校园及其附近区域独特的风景。厦门大学被喻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是最大看点。
  • 南普陀寺
      是闽南乃至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整个寺庙建筑群背依秀奇群峰,著名的闽南佛学院就坐落于此,与厦门大学仅一墙之隔,却有两种意境:”古朴与摩登并存,小和尚和大学生为邻”。南普陀寺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3—1424年),明末(1628年)毁于兵火。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靖海侯施琅将军重建。因寺院是奉观音菩萨主,又位在我国四大佛教道场之一的浙江舟山普陀山之南,故称南普陀寺。
  • 曾厝垵
      就是“曾村”的意思,曾是坐落在环岛路旁的一个原始小渔村,近年来却成为厦门又一文艺小清新们的聚集地,尤其是夏季,会有全国各地的文艺青年蜂拥而至。这里有很多有情调的咖啡厅、餐厅和特色商品小店等;还融汇了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更有厦门独有的,香火旺盛的妈祖崇拜。
      看图说话完毕。
      居然有人说有更想去的赶脚了?
      知道有些观众就是要将自虐任性进行到底吧~
      BUT,
      坚持成瘾,任性有理,
      想去,必去!
      ——果真是NO ZUO NO DIE呀~